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你不知道的經濟專家....



台灣有個管仁健先生他出過幾本書
書名是你所不知道的台灣
分好幾個不同層面
有國軍史有影歌星史.....
今天要讓各位認識~  你所不知道的王定宇
DJ王定宇、影評人王定宇之後
今天將進入另一個層面
經濟學人王定宇
怕了吧?
,會怕就好
好的老師讓你上天堂
今天王老師要讓各位直入雲霄邁向天際
進入經濟學的另一個高峰
真的很高
真的
因為我要講的就是
世界第一高樓經濟學
什麼叫世界第一高樓經濟學
讓我們來先來播放八零年代天團中的天團
至今還是高高在上的天團的U2 代表作之一
still  haven't  found what  I'm  looking for
這是什麼意思
直譯就是
我仍然還沒有找到我在追尋的
像不像台灣人一輩子都在汲汲營營於賺錢賺錢賺錢
但是往往要到老了病了快死了才覺得說
我根本不知道我在追求什麼~
也超像馬英九先生到現在仍然還是找不到方法幹掉王金平
上禮拜我們歌頌了外星人副總統
這星期更上一層樓希望馬9趴總統能夠收聽這個最崇拜他的電台
真的崇拜
一百個人之中只有九個呆瓜還沒看穿你的真面目
做到爛到這樣還可以騙到九啪
這個總統真的了不起
擁有絕對的權力
阿扁最多只有他五分之一的權力
但是這位阿告卻可以爛到一事無成
這也不是地球人類可以做到的啊
所以結論就是我們的總統副總統都是外星人啦
先聽這首經典歌曲
邊聽邊讚嘆兩隻外星奇葩


世界第一高樓蓋在哪裡
那裏就準備經濟衰退
你說我在開玩笑
錯了
我說話跟馬陰久白賊義不一樣的地方就是
我不會信口開河
不然我早就加入國民黨了
讓我們用很簡單的邏輯問個問題
什麼人會想蓋世界最高大樓
世界第一高樓需要的技術、資金、人才都比一般大樓難度更高
但是所帶來的經濟效益卻未必
你蓋個超高大樓
讓人在一旁看爽的
拼命喊哇哇哇啊~之外
其實能賺到什麼錢嗎?
看看101大樓初期的狀況你就知道了
其它實證過的有
1920年代美國蓋帝國大廈
1990s年代馬來西亞雙子星大樓
前幾年的杜拜塔
下兩個據說是上海、長沙
都在偉大的中国.......嘻嘻嘻.....偷笑中
會開始蓋世界最高樓通常
該地方的資金供給已經浮濫到一個程度了
借錢容易(甚至銀行要求你借去花)
利息低到不行
吃飽找夭的人就會“想空想旁”
我們來蓋個世界最高樓吧
錢不是問題
盡量花、隨便花、最好拿去燒
宣揚國威、宣傳男子氣概 最重要
告訴大家花錢是多麼健康多麼開心的事情
而從開始這個爛計劃
挖地基到大樓蓋好一兩年左右
一個地方型的泡沫經濟就差不多進入算總賬的時候了
(如果再配合世界型的大泡沫那就更要命)
那個時候大概就會發覺
咦~奇怪怎麼沒人來租這棟壯觀宏偉世界第一的大樓
咦~怎麼銀行經理的臉色那麼臭
咦~怎麼酒家不給我賒賬了
咦~怎麼圍著我的漂亮妹妹都不見了
咦~為什麼公司被查封了
咦~為什麼跟馬英九一樣變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了
哦~原來這叫做世界第ㄧ高樓經濟學

身為經濟學家當然不是隨隨便便講個理論呼弄一下聽眾就好了
我是有良心的
報明牌是一定要的啦!
各位聽友們
各位即將發財的聽眾們
所謂洗耳恭聽這句成語就是在形容現在這個摸門啊~
今天佛心來著,
要免費告訴各位聽眾明牌中的明牌
大家注意聽哦
發財的祕訣就是~
想要發財就要去買價值會漲的東西
嗯~
你們現在是不是很想砸掉收音機
不要衝動
最重要的第二句話我還沒講
大家注意聽哦
不要聽漏掉
想要發財就是不要去買會賠錢的東西
………………………………………………………
聽到了嗎?
滿天的烏鴉都飛來飛去哇哇叫

告訴各位
我現在心裡的感覺
就是待會節目做完我走出電台會很危險
但是即使冒著失命危險
我還是要跟大家說
發財這件事
不是一定要去拆人家房子、毀人家田地、勾結苗票的狗官、
去巴結狗民黨共慘黨的太子黨
(我說的是苗票不是苗栗不要告我
只是瘤縣長又殺一個了!
瘤縣長真是威風真是有魄力真是消除人口的五星級縣長
殘殺沒有還手的百姓跟炒地皮一樣厲害
聽說瘤家公子開的是奧迪R8
八百多萬起跳
太便宜了啦
我要是這麼會炒地皮會拆人家房子
我早就買一打法拉利來開了)
說真的
發財這件事
除了努力工作之外就是要多用腦子
跟你說633、股市兩萬點、ECFA讓利、服貿會給你賺錢
你都要用腦筋判斷啊
又不是金什麼刀跟阿告有特殊性關係(馮光遠說的)
為什麼要把白花花的銀子送給你
用常識判斷就知道這些都是狗民黨這種詐騙集團的勾當
為什麼會有人相信那些可以一夕致富的謊話
答案很簡單
貪婪
貪婪讓人的大腦完全失去判斷能力

講到貪婪
現在經濟學家王定宇又要變身書評家王定宇了
介紹邁克路易士的兩本書
一本是大賣空
一本是自食惡果
讓大家看看貪婪的前因後果
 邁克路易士是誰?
你可能沒看過他的書但是你應該知道這兩部電影
山卓布拉克主演的攻其不備

布萊德比特的魔球

電影根據他寫的書改編的,書很精彩下次再介紹

今天要簡介描述次貸風暴的兩本書
大賣空是在講危機形成時
市場上其實早就有些聰明人預期恐怖的金融市場大崩潰的到來
但是即使他們提出警告
也沒人願意相信他們
被貪婪驅使的金融界寧可相信市場會永遠往上走
榮景永遠不會結束
而書中這些清醒而且聰明過人的主角們在確認金融界危機過程中
發覺市場盲目的相信 一些信用評等公司對金融衍生性商品的評等
這實在太不合常理
銀行把信用A、B、C三等級的次級房貸混合包裝變成債卷
(A是還款信用佳B是次級C是最爛)
變成利潤極高的商品
結果那些信用評等公司把這些債卷
幾乎一律評定為AAA級最佳信用
大賣空這本書裡的主角們不相信這種天方夜譚
他們找上一些信用評鑑公司
質問他們為什麼敢給高風險商品如此不應該的高評價
職員告訴他們實話
因為如果給了比較低的評分
那銀行會不高興然後會換公司來做評等
那他們就沒錢賺了
書中這些追尋真相的人們也從此確定
只要等著賣空這些所謂永遠不會有問題的次級房貸衍生性商品
他們就準備發了
果然
市場垮了銀行倒了他們發了

說到這裡我們來聽五月天的尬車
歌很好聽
節奏強烈有力
但是在開車的聽眾不要油門催下去
跟旁邊的車尬下去
被開罰單不要說是我害你的


為什麼放尬車呢?
請問大家你會讓你的小孩在街上跟人家尬車嗎?
不可能吧
因為危險因為稍有不慎就會家破人亡
但是如果一個國家發瘋拿著根本還不起的錢去賭博呢?
你會說幹得好!下大注!
還是說猴死孩子!快ㄍㄚ林北回來!
邁克路易士的另一本書自食惡果
當金融風暴之後 冰島、愛爾蘭、希臘一堆國家宣佈破產
作者忍不住好奇心去看看到底這些國家是怎麼倒的
就跑到歐洲去繞了一圈
其中各種荒唐到不行的蠢事都由當地人一一說給他聽
世界熱錢氾濫
幾乎所有銀行打開保險箱跪著求大家來借錢
結果冰島人
一千年來都以打魚為生的冰島人
因為太簡單就借到 一拖拉庫一拖拉庫的錢
結果他們把錢拿去亂投資了一堆公司
股價被推到完全不合理的高點
結果反而吸引一堆完全不認識這些公司的外國銀行
也紛紛跳下去把股價再推向另一個高峰
結果泡沫破了銀行倒了
冰島人一個個破產了
只好脫掉西裝回去抓魚
外國投資客才發覺這些金融天才原來本來一直以來就都是漁夫
他們是跟著一群漁夫在炒股票
難怪所有錢都拿去丟到海裡去

再來他到了愛爾蘭看炒到嚇死人然後崩盤的房地產
他請個司機帶他到一家蓋到一半就停工的飯店
他想要看看 一個破產的投資案最後下場
結果司機開啊開
開啊開
開啊開
開到天荒開到地老的遙遠鄉下
看到一棟蓋到一半就荒廢的鬼屋
他實在不敢相信這麼冷這麼偏僻的地方怎麼會有人想蓋飯店
他猜想這可能是夏季大家會來避暑
但是這樣的話淡季怎麼辦呢?
就問司機
這地方冬天真的會有人來嗎?
司機沈默一下 深呼吸一口  
這地方連夏天都沒什麼人來
我想那些盲目投資的傻瓜們應該死而無憾了

最刺激的在後面
希臘出事後緊急請求歐盟各國援助
財政會議開了又開
一群人討論又討論
但是希臘新上任派來救火的財政首長
不能提出還債計畫
提不出確實的數字來說服所有國家
有人忍不住問他
為什麼你說不出一個數字啊
財政部長回答因為今年稅收事務尚未展開
那為什麼你們還不開始報稅收稅事務呢?
因為選舉還沒結束!希臘選舉結束前去收稅的話會出人命的
所以.....等選舉完再說吧!”
嗯~結論是
這個國家不倒還有天理嗎?

你覺得好笑嗎?
你以為我們國家財政很穩定嗎?
在告訴你殘忍事實之前
我們來聽江惠優美動人歌聲斷腸詩
你以為我在笑今天說的那些國家嗎?
笑他們柔腸寸斷嗎?
不是!我是在感傷我們台灣......
我們還在自我感覺良好
唱斷腸詩的時候快來了



你覺得今天我是在搞笑嗎?
不是的
我是強顏歡笑啊
今天的台灣跟那些發神經亂投資的國家有比較好嗎?
台灣的財政紀律?
台灣的稅收政策?
台灣的金融制度?
台灣的經濟成績?
你知道我今天說這些最要命的地方是什麼嗎?

是以上說到的各個國家誇張無比的際遇不是過去式啊!
請你google兩個字“鬼城
你會看到中国在鄂爾多斯康巴什、巴彥淖爾、二連浩特等等地方
蓋了千千萬萬棟的宏偉建築

除非你是明天要考中国地理的學生
否則保證你連聽都沒聽過的這些鳥地名
這些城市都處於內蒙古等省份
基本上來說這些地方
以前沒有人煙
現在沒有人煙
未來也不會有人煙

而中国----偉大、進步、繁榮的中国
至今一共建造了可以容納兩億人口的房屋
經由衛星空照確認
這些鬼城完完全全空空盪盪
保證沒有一個活人的鬼城
完工的至少就可以容納兩億人口
還在蓋的還沒算下去~

有記者去問中国建設部門官員
這樣亂蓋房子如何是好
中国官員不愧是馬陰久、白賊義的上級主管
臉不紅氣不喘的說
這是為將來做準備
先蓋好大樓
以後就會用到
十年後就會有人去住
幹!
難怪馬陰狗老是說那種沒有人類會相信的謊言
就是跟中国狗官學的啊!

我說的最慘最要命的就是
我們體質沒有比人好
但是還有一隻狗硬拖著我們去跟中国變成命運共同體
幹!
他們死的時候
我們絕對陪葬!
你不怕嗎?
我好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