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女人香-----艾爾帕其諾的霸氣演講

 scent of a woman

這是Al Pacino 1992年的人生代表作
後來的作品就沒有比更好的了
人的演技依然爐火純青
但是好作品的天時地利人和就沒辦法如此樣樣具備了
(或許Heat更好,不過警匪槍戰片多了粗獷的過癮
少了細膩動人的著墨)

劇情我就不多說了
個人脾氣就是不喜歡破雷
要就自己看
看這部電影將會是你人生美好收獲的兩小時
不像某些節目(我絕對沒說是小妹大大大)
看了一小時就是傷害你心智一小時
看二十分鐘就是浪費你生命二十分鐘

而女人香最後這段演講

(雖然有些『高級』品味影評說是這段是多餘,
我真的懷疑這些影評人是不是都投國民黨的
眼睛應該不是給蛤仔肉糊到、應該是都給屎糊住了!)
這段演說應該是每個人在生命困境時
最好的引導
最棒的鼓舞
最精彩的感動

想要假會來翻譯幾句介紹一下
翻譯到一半覺得不破點雷
沒看過電影的實在會不懂在講什麼
所以大意說一下
一個拿獎學金的貧窮年輕人(高中)
看到學校裡的權貴子弟、吃飽太閒去惡作劇整校長
他和另一個神豬剛好走過看到整件事情
神豬當然也是權貴子弟
被整的校長知道窮小孩知道真相
就威脅窮小孩
如果不在全體師生面前出賣同學、說出是誰幹的
就準備被開除回家吃自己
相反的、如果乖乖聽話做馬陰狗抓耙子就推薦他去哈佛
窮小孩剛好在週末時打工
結識了看過世面但是因傷失明鬱鬱不得志的上校
陪上校走了一次紐約
見識了人生的黑暗光明快樂悲苦
兩人成了忘年之交
上校陪著窮小孩來到全校師生面前的聽證會上
一言不發
讓窮小孩自己決定要不要供出同學
(在此同時, 神豬權貴已經招供、並且把責任推給窮小孩)
窮小孩在極度壓力下發揮人性高尚偉大的一面
拒絕向國民黨 校長惡勢力低頭
不說就是不說
雖然那同學其實完全不是他好朋友
但是做人應該要有原則、
死都不能學馬英九 當抓耙子
下面就是上校為窮人小孩說話的一部分

『你們應該感到羞恥
你們所標榜的精神已經死去了
我剛進來時聽到有人在吹噓的這學校是未來國家領導者的搖籃、
注意一下你們是在孕育什麼樣的領袖
小心你們培養出一堆鼠輩
這地方已經沒有光榮的傳統了
這裡的精神已經死了
因為這裡只有一個人擁有你們所提倡的價值
就是坐在我身邊這位
為什麼?我告訴你們
有人意圖要收買這個年輕人
(譯者自加:我可沒有說那個舉止像馬陰狗的婊剌子是誰?)
現在這個年輕人拒絕出賣別人來換取自己的前途
這才叫做領導者
你們現在自以為在評斷這個人的對錯
我說你們其實是在扼殺這個年輕人的靈魂
而這年輕人的靈魂是高尚而且不輕易妥協的
告訴各位
當我年輕時
我看過很多慘劇、年輕人的慘劇
有人被炸的斷手斷腳
有人傷重到半死不活
但是沒有、絕對沒有任何一種慘劇會比靈魂被抹殺更加悲慘
現在我看到你們將要抹殺這個年輕人的靈魂
藉由逞罰他來告訴大家
以後出了事就出賣自己的同學、朋友換取自己的前途
真的這樣做是好的嗎?

在我人生的道路上
我經歷太多抉擇
而沒有例外的
我永遠知道
我總是很清楚
正確的道路是哪一條
真的、我永遠都知道!
但是也沒有例外的
每一次我該做選擇時
我永遠都選擇錯誤的道路
為什麼
因為正確的道路永遠都操他媽的超級難走』
………………………………………...
因為難走
所以我點一首歌給大家聽
堅持的路




Al Pacino 沒說過蔡英文的路好不好走
但是我說
台灣的路只要中國這鳥國家存在一天就不會好走
至於我為什麼翻譯這片段給大家看
因為很久以前就想講台獨的事情了
先說這段
算是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