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波灣戰爭的故事外篇(用歷史講解戰術)

故事說到這裡、突然覺得有必要說明一下
這不知道算不算是賣弄學問
就是覺得不說明的話、決戰篇會有人看不懂
不過沒關係、我想說就說了、不想知道的人不要看就是了

最近有幾部電影在電視不斷重播
一是300壯士、還有巨石強森演的海力克斯、還有布萊德比特演的特洛伊
這些電影的戰爭畫面都有的一個共同點就是迎戰時會擺出方陣
就是戰士們站成一排一排的成一個四方形的佈陣

每個人都拿著盾牌、長矛、腰間再放一隻劍
巨石強森訓練士兵時、跟他們說方陣是無敵的
的確、當用對的時候、方陣真的是強大的戰術
那是一個經過精密計算的作戰方式
先用連成一線的盾牌擋住敵人的衝鋒
再用長矛向前戳死敵軍
萬一長矛被打斷、就把腰劍拔出來繼續殺敵
一個兵被打死了、後面一個就補上來
第二排的長茅也可以幫忙插死前面的敵人
萬一第一排的整排被幹掉
第二排可以把整個過程再來一遍
第二排又死光、就換第三排
敵人每突破一排的盾牌都要花費倍數的人力
這樣一來早晚會累死
被擋在方陣之前的敵方士兵想退也退不了
因為己方的人就卡在後面
如果覺得這樣被堵住還不夠慘、不要怕、方陣後方可能還有弓箭可以伺候你

簡單說、方陣就是秉持著團結力量大、以守為攻的精神
跟籃球一樣、攻擊會出錯會有手氣問題、防守則不會
只要做好防守、勝利早晚是你的!

那要如何打敗方陣?
名將漢尼拔就曾經以兩翼作戰來攻破羅馬方陣大軍
試想、一堆人排的方方正正的拿著超級無敵笨重的盾牌
一定行動遲緩像烏龜
尤其和敵人步兵正面接觸之下當然是膠著不動
這時騎兵從兩邊衝鋒殺進去
正在和前面打的方陣大軍反應不及、側翼就被攻破了
整支軍隊就垮了
不過兩翼作戰說起來簡單、
那是漢尼拔神將能夠抓住時機、即時調兵攻破弱點
那種功力看起來簡單、
叫你照抄、你看過一百遍都學不會
只要時間點抓的不對、你的兩翼反而先被方陣滅掉、中央軍也跟著崩潰

千年前老叩叩的戰術、到了今天多地方其實精神是一樣的
一次大戰的壕溝戰意思也差不多
用一層又一層的壕溝加帶刺鐵絲網搭配機槍陣地
就像方陣的盾牌一樣
擋住敵人、消耗敵人、最後上刺刀爬出洞裡衝鋒幹掉敵人
這方法真的有效、有效到交戰雙方都用這方法
節果就是不死不活又死又活的卡在那鬼地方三四年時間
直到坦克車被發明、
不怕子彈又可以跨越溝渠的武器終於突破僵局
防線被突破、德國投降、戰爭結束
勝利的英法卻沒有學到教訓、反而是打輸的德國學乖了
坦克在英法等國家還是被當做一種輔助步兵的武器
軍人腦袋裡面想的還是靜態的被動作戰方式
只有德國、反正輸光了、一切都沒了
可以拋棄傳統從頭開始、想些別人沒想過的花招
這個想法、可以把它想做漢尼拔的兩翼作戰的變形
意思是說、
無法突破的敵軍正面、與其傻傻在那邊耗損、死人千萬又得不到任何戰果
不如繞過它了
法國在二戰前花了上千億法郎建造的馬其諾防線
號稱絕對不會被攻陷的防禦網
德國連試著通過都不曾浪費時間去試
直接殺過比利時邊境、繞到法軍的背後
法英聯軍當時只有兩種選擇、
待在原地背腹受敵被消滅掉
或者撤退(國民黨發明的好聽術語叫做轉進)
退、要退到哪裡?
要快速逃到德軍形成的包圍網之外
而唯一可能逃得比德軍坦克大軍的方法就是把身上一切重物通通丟了、夾著卵蛋拼死逃命去
(需要逃命教學的請Call國民黨、公認的世界戰敗逃生冠軍)
但是把大傢伙重火力丟掉後、就算能活著逃到敵軍包圍網之外
你也沒辦法沒戰力再打了
沒死就算祖上積德了
而、能夠這樣作戰全是因為坦克戰車的發明
在戰場上、要在短短數天內縱橫來回數十公里的衝鋒殲敵
過去之所以做不到就是因為以前的載具、
不是動力不足、就是保護力不足、再不然就是火力不足
變成一定要一大堆人一起走
帶砲的推著慢慢走、騎馬的自己跑得快也沒辦法單獨作戰、阿兵哥背著自己的刀槍彈藥糧食之後就像烏龜一樣只能用爬的了
但是坦克車發明之後將一切都改觀了
人類的作戰範圍從拿破崙滑鐵盧之役的半徑五公里來回
變成一天衝上百公里不是問題

二戰時把戰車拿來出充分利用的第一國當然首推德國
閃電戰術席捲歐洲、然後入侵蘇聯、
如果不是希特勒笨蛋自以為聰明亂改作戰計畫浪費時間去包圍基輔
德國坦克雄師真的會拿下莫斯科
(自古以來、獨裁者都是這樣、明明是豬卻又死不承認是邦伯、
還自以為八年的禍國殃民是在救世濟人、
重點是給他救到的都是國民黨的有錢通匪台奸、
給他濟到的都是國民黨的無恥貪官污吏馬友友、
老百姓人人苦不堪言民不聊生、這隻西告卻從來都看不到、
就像香港的沈淪痛苦他當作是歌舞昇平、
這白癡獨裁者實在值得抓來活體解剖、看看大腦內部是不是只有大便)
讓我們用美美圖開心跳回主題

德國運用戰車的成功讓各國紛紛痛下苦功學習
付出兩千萬人命代價蘇聯紅軍的對應之道是以暴制暴、以力抗力
你用千輛戰車攻打我、我就用萬輛坦克回擊
比質量比不過你、那就來比數量
烏拉山脈下的武器生產線從來沒有停止過一分一秒(蘇聯拿了非常非常多的美國物資救援、戰後他們死都不說這件事)
戰鬥民族面對死亡的態度已經不是勇敢、而是瘋狂!
戰車之外、紅軍還大量運用火砲
每次戰役開打前、一千列火車車廂將炮彈源源不絕的送到前線
再加上蘇聯發展出來的多管火箭系統
準確度從來不是問題
只要你炮彈射得夠多、打不準又有什麼關係
敢站在紅軍對面的部隊通通會被炸成碎片
總之、蘇聯的復仇帶給德意志民族五十年的痛苦
英國、這個古老的帝國就算是戰爭也不像蘇聯那麼野蠻
她就是有一種從容優雅的智慧
讓人就算不喜歡她也不得不佩服她
德國一代名將隆美爾自願來到北非作戰
(他是來擦墨索里尼的屁股、義大利軍隊爛到和國民黨有的比)
在數量天差地遠的情況之下
坦克運動戰的天才從突尼斯一路打到埃及的大門
完全靠的是隨機應變、以及坦克的火力動能的充分發揮
英國在非洲輸到邱吉爾已經沒辦法了、只得死馬當活馬醫、把外界傳聞神經不太正常的蒙哥馬利送到北非進行最後一搏
蒙哥馬利對部屬說的第一次訓話就是澄清自己的神智
『我知道很多人說我有點阿達、
我跟各位保證我的智力很正常、絕對比馬鹿茸來的更像是個人
說實在的、聽人家笑我是神經病、聽多了、我都當作是對我的稱讚、恭維了』
而這位神經大將軍面對戰無不勝的沙漠之狐
他做的事情就是、、、、、、
思考思考再思考
計畫計畫再計畫
不盲從、不躁動、不人云亦云
就算邱吉爾一再的匆促他行動
他就是決定要慢慢來
新訓中心班長最愛說的:你再給我慢慢來啦!
蒙哥馬利說『對啊、你有意見嗎?』

有意見他也不理、邱吉爾都不理了、他會理誰?
(邱吉爾是夜貓子、喜歡三更半夜找人開會、開到天荒地老、
大家都快累死了、他卻天亮才爽爽地去睡覺
結果、遇到蒙哥馬利、他習慣十點上床、管你首相不首相、
恁北吃飯皇帝大睡覺皇后大)
終於在他覺得英軍第八軍團準備好了之後、
他接受隆美爾的挑戰
不像蘇聯紅軍暴力對衝對幹、反而是充分的利用智力
英國戰車作戰表現比不上隆美爾的靈活迅速
那就用砲轟削減他們的威力
德軍在沙漠中神出鬼沒、那就用地雷陣逼使他們走我指定的路
他們想要速戰速決、我就龜縮在城裡等他們補給斷絕、不退會死
終於讓隆美爾認輸、把他的盟軍義大利軍隊都拋下自己逃命去了
蒙哥馬利氣定神閒緊緊跟在後面追殺
德軍每每逃到一個範圍覺得可以了、整補後想要回頭決一死戰
英國就先喝下午茶讓砲兵擋住求戰心切的非洲軍團
等納粹軍隊油量用到快光了才把戰車開出來對戰
隆美爾算了又算、
開打、石油不夠
不打、逃命去、石油還是不夠
但是不逃會立刻死、逃了搞不好還能再賭一把
就這樣不斷撤軍的煎熬之中
隆美爾舊病發作、只好讓人抬回國去了
英國人的英明睿智再次證明日不落帝國的稱霸百年絕非僥倖
善用自己長處、而不是和敵手逞兇鬥狠逞匹夫之勇(註)
但是你光看我描述就知道、英國這種打法一定很慢
慢、不一定是壞事、
壞就壞在英軍必須和一個天才中的天才、而且是狗娘養的天才比賽速度
這天才不是別人、就是血膽將軍巴頓

你以為我叫他狗娘養是在罵他嗎?
不是的
狗娘養是他自己說的
巴頓將軍有次在大隊集合時站出來說
『我站在台上就是要讓大家看看、狗娘養的傢伙長什麼樣子』
為什麼要這樣說自己?因為
『我知道我這樣兇狠的操課、很多人累到快掛了、
你們在心裡一定罵我是狗娘養的
沒關係、盡量罵、
能罵我表示你們活著、能活著才是重點!
如果我讓你們輕輕鬆鬆、
每天像八年馬政府裡面的國民黨狗官打屁鬼混、
有閒不是去貪污搞錢就是去公費泡妞不然就是去賣國
那你們一上戰場就死定了
我寧可把你們狠狠地磨練、練到你們變成所向無敵的鋼鐵部隊
我不要你們為國捐軀、
我希望你們讓德國納粹鬼子去為國捐軀
所以盡量罵我、我就是狗娘養的王八蛋、
帶著你們殺光德國鬼子的王八蛋』
所有巴頓將軍的第三軍團手下都堅定不移的堅信
他們將誓死跟隨著巴頓殺進地獄的最深處再殺出來
而巴頓將軍為什麼這麼厲害能夠一個月之內就橫掃法國南部
並且超越佔盡補給優先順序的英國部隊、率先度過萊茵河攻進德國本土
巴頓的戰術就是他對部屬的訓話
『面對德國鬼子、
我們要做的就是狠狠掐住他們鼻子、然後用腳重重踹他們老二』
怎麼捏鼻子踹老二呢?
巴頓要手下一旦遭遇敵軍阻擋
戰車不是要對德國陣地狂轟猛炸、也不用等大砲慢慢跟上來幫你轟開一個點
而是要繞過主力、從敵軍的兩側包抄過去
記得文章上面描述的漢尼拔兩翼包抄戰術嗎?
美軍差不多就是重複天才神將的做法
只不過美軍並不需要一個千年英才的指揮官小心翼翼地調整部隊找出對手弱點
受過高度訓練的美軍坦克部隊會在運動中自行找出敵陣破綻予以突破
切斷防線之後、就輪到德國部隊吹哨起跑比賽逃命了
簡單說、
你有空隙、我會及時攻入
你沒有漏洞、我會自己打出一個漏洞
火力、速度、數量都能全面壓制德軍的巴頓部隊
讓精通傳統戰術的英國看起來像老爺爺在散步
而比起蘇聯、
美軍更大的優勢是空中火力傳送的距離是火砲的百倍以上
二戰時的轟炸方式是一架領航機導航決定目標、千架轟炸機跟隨其後一起投彈
一次萬噸彈藥投擲就可以毀天滅地讓敵人心生恐懼無力再戰
無窮無盡的美國航空部隊機乎可以在任何時候提供空中火力支援
所以、巴頓坦克軍團在形成包圍網時、
德國軍隊逃得比美國M4坦克快還不夠、
還要比天上窮追不捨的P51更快才能保命

德軍的戰線一旦陷入混亂
要嘛投降、要嘛被屠殺
大部份的德國人(尤其是士兵)想的都是與其投降蘇聯共產黨
不如回頭投降美利堅軍隊
至少美英法這些國家還會在乎文明
惡羅斯兇殘可怕的報復行為已經傳遍整個德軍甚至德國全境了
姦淫擄掠已經是共產黨內建行為模式了
當時能往西方逃的都拼了命盡量往西跑
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保佑!
好冷、好冷

我講了一堆就是要說明
戰車已經徹底顛覆了傳統的戰場思維
而被戰車突破戰線之後、為什麼要逃命逃得像有鬼在追
因為、真的就是有鬼在索命
說明就到這裡、下篇就是決戰、這篇、沒看就算了
哈哈哈~
很難笑






註、
陸戰之外、
兩次大戰德國和英國的海洋爭霸戰中
德國海軍都在殲敵的絕對數目上勝過英國
但是、不管帳面上數字怎麼說
不列顛帝國就是牢牢掌握住大西洋的航線
德國就是沒辦法擊垮皇家海軍
被卡在歐洲大陸上、最後彈盡糧絕、輸得一塌糊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