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6日 星期一

見義勇為的SOP


這兩天有個新聞是法國憲兵中校在處理IS王八蛋槍手挾持人質危機中
自願用自己交換人質
然後在法國警察解救人質過程中、這位中校死了
重點就是再來、就是看到一堆人發文
好棒棒、真了不起、太偉大的情操、人性的光輝、、、
Well
這位中校真的勇敢、真的偉大、
而且真的、我說真的、、、真的沒知識
        (法國憲兵突擊隊是世上赫赫有名的一支特種部隊)

如果這位犧牲的仁兄是負責人質救援工作的專職人員的話
那、我看法國也差不多完了
因為他犯的錯是違背了人質解救的最基本的原則
絕對不能讓綁匪認為他可以擁有掌控犯罪現場的能力
你提議用自己去交換人質
讓壞人知道他可以有操控你生死的權力
這就完蛋了
如果他本來有點猶豫的話、現在也沒有了、因為換來一個中校人質這件事增強他的信心了、壞人有了信心
下一步更糟糕的狀況就會接踵而來
然後
就是我們知道的悲劇——死人了
壞人死了、活該
但是要是人質死了、慘
要去救人的好人也死了、更慘
最慘的是沒人知道正確的作法
連專職人員也不知道
這真的是慘到不能再慘

我現在說的都不是什麼高深專業學問
不用修一個碩士博士學位就可以從電影、小說、雜誌上看來
一旦不幸發生人質挾持事件
警察要做的第一步就是
一、包圍現場、趕走不相關的死老百姓
二、切斷現場通訊、不讓壞人能夠掌握外面狀況、更不能通知同黨
三、建立指揮系統、由專職談判人員接手、統一命令系統
然後、最厲害的SWAT霹靂小組、人質救援特種部隊就要派出來就位
狙擊手就位、包圍周圍、提供情報
一旦談判無效、解救人質命令下達、就要一槍斃命
如果狙擊手看不到混蛋、那就要由特種警察偷偷溜進去
在不被發覺狀況下潛進射擊位置
然後盡可能快速幹掉綁匪
要是條件實在不允許
沒辦法靜悄悄的靠近
那就要用震撼彈
前後門同時撞開門投進震撼彈
強大閃光和巨大聲響會讓綁匪和人質瞬間失去眼力和聽力
特種部隊趁隙衝入、快速斃命

這是常識
這叫做SOP

相較之下、比較困難的是談判專家
劉青雲演過
他看起來就是蠻聰明的
這個職位也非聰明不可
談判專家要在最短時間內掌握綁匪心理狀態、了解他的需求
然後設定解決方法
藉由話術來瓦解他的心防、讓他釋放人質
最壞最壞的狀況是衝進去殺人
這是每一個談判專家都要避免的事
而、以上那個例子、那位中校做了非常錯誤的決定
勇敢不適用在這個地方
如果是專業人員用了這種勇敢、那、、、、真是蠢!
這話不好聽
尤其人家才剛勇敢殉職
人死為大
我怎麼好這麼說呢
嗯、台灣人也好、世界各國的人也好
大家都好虛偽
大家都好蠢
大家都不用腦袋的

前陣子、我看了一位朋友的老公、、、前夫啦、實際上
他撲了一段影片在臉書
就是他開車在街上、
聽到路邊一個女孩叫救命、一個男的、應該是男友、兩人拉扯、
女的要走、男的拉住她、不讓她走
我這位朋友前夫仁兄
見義勇為、開車火速迴轉、回到兩人旁邊
衝下車、大吼叫男人住手
女人大聲求救、要前夫兄幫他報警
前夫兄來不及報警就衝上前
一把拉住男的拖到車前用他肥胖身軀壓制對方
影片到此結束
噗出後一個禮拜後、我往下隨便數了數
大約一百二三十個留言、通通都是:
哇、英雄、
哇、勇敢、
見義勇為、
俠義心腸
簽名簽名、男子漢、太神勇了

我真的很想跟這位前夫先生說一下、趕快去把這些好友封鎖
跟笨蛋當朋友你早晚會變笨
、、、、以他的行為來看、嗯、已經是了
我也是真的有點偏執
後來每一個禮拜都回去點來看、
看看有沒有人會提出任何異見
結果、當然是沒有
就算有人想到也沒人會去潑人家冷水
這世界就只有我這種天兵
朋友決定要結婚了我還會去勸她說這人不要嫁比較好
雖然結果十年後證明我是對的、
但是這種智障的行為真的不知道這世界哪裡還有?!
                 (圖與文無關、只是要強調一個會跳痛的傢伙的誇張)

我要跟前夫先生說的是
見義勇為是對的、但是你的做法是錯的
這世界不是拍電影
不是一個非黑即白的世界
其中有太多複雜的情節、我們沒辦法輕易看得見
這對男女的狀況、我隨便就可以想出以下這些場景
一、可能是在吵架、只是激烈了點、但是兩人可能仍然愛到死去活來
你拉住男人、壓住他、下一步、可能就是這女的跳上你的背部痛打你
二、這女的可能吸毒、男朋友為了救她所以限制她行動、收走她的手機
三、他們可能是串通好的壞人、專門吸引笨蛋來敲詐
四、男的身上可能有槍、拉住他、你可能會吃慶記
五、男的身上可能有刀、和他拉扯之中、搞不好你雞雞會被切斷
六、女的可能會因為你的英勇愛上你、但這男的會吃醋、會烙兩百個人來把你切成四十九塊
最後一個可能就是、前夫兄救了不相識女人、但是打傷男人、要是他真的告你了
台灣並沒有見義勇為無罪這條法律
你會跑法院跑到抓狂然後倒楣一點遇上恐龍法官、賠錢並不是不可能的事

然後我的重點是
難道真的沒有人想到我想的這些嗎?
是我不正常?
還是大家都懶得用腦啊?
有人可以跟我說一下嗎?
難道沒人會可以跟他說一下、
當時你應該坐在車裡、轉過行車記錄器錄他們的動作、拿起電話報警、然後開窗大聲警告那男的、你已經報警了、要他不可以再對女生動手了
如果再有良心點就把車速放慢、緩緩地跟住他們、等到警察趕來為止
讓專業的來處理
這才是見義勇為的SOP吧?
這不難做到吧?
台灣人到底在想什麼?
怎麼會把衝動當作英雄、把莽撞讚揚成典範
天啊!誰能跟我說一下
      (圖與文無關、只是用壓人來壓驚、、、驚訝台灣人怎麼會這麼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